close
下午活動開始囉~~

====================活動又開始分隔線=================

第一個活動,小蔘老師要我們大家為成一個圈

然後自願者被包圍在裡面,他要想辦法掙脫出來

另一種方式是自願者在圈外,要想辦法進入圈內

第一個掙脫出圈外的模式讓我想到說

其實若把它比喻成交往時的相處,可能會有一方是那個圈

他會想要緊緊圈著對方,不讓圈內人輕易地就掙脫離開

而另一方則是圈內者,因為被圈得太緊,便想要逃離

是阿~交往就是這樣吧

如果一方握得太緊,讓另一方缺乏了自己的空間,在壓力過大之下自然想要逃開

我似乎就是這樣的人,認為即便再相愛的兩人

也應該要有自己的時間空間,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生活模式

若是被圈得太緊,就會想要離開這段關係,不論再怎麼相愛也是如此

而另外一種想要進入圈內的

大概就像是追求吧~~~想要進入一個原本不是自己的關係中

這個過程中,可能會要付出努力、可能會受傷,也可能會讓對方受傷

但我想我們要學習的是不論結果如何,都應該要盡量不讓彼此受傷吧

這讓我想到Albert

付出後或許曾受到傷害,但他卻也盡可能不讓我難過、受傷,這是成熟的作法吧

也因此對於他的回憶始終美好,在談到他的時候我也只覺得是種喜悅^^

=====================小活動二分隔線==================

第二個小活動也是兩兩一組,我跟一個英文系的學妹婉真同組

這是要我們合作,以有"互動"的方式,例如要牽手

各組輪流經過一個由六個坐墊組成的路(上面還有兩個抱枕,我想這就是阻礙吧)好幾輪

每一組以及每一次都不能有重複的方式,我們要不斷地刺激思考、討論、溝通、合作

其實這對我是一件難事,因為我總覺得自己沒什麼創意XD

我在這個活動中的體會

其實兩個人要一起經歷過很多事情

在這個過程中,必須要"溝通"才能討論出我們的方式

也必須要是良好的溝通,才能知道對方表達的內容是什麼、要怎麼去做

必須是步調一致地,才能不會一個在前一個在後,不會有不和諧

必須是雙方的,才能不會是一個命令控制一個只是配合

而當遇到阻礙的時候,另一個人也應該伸出他的手來協助你、穩住你,以防你不慎受傷

交往也是如此吧~~

幸而我覺得自己是個很喜歡溝通的人

======================另一個溝通活動分隔線=================

我們分為內圈五個人,外圈五個人,內外圈的人會進行分享

每個人都會有一張小卡,裡面有指示告訴我們分別要做什麼

我們會輪替,內圈的人順時針轉,外圈的人逆時針轉,之後再內外圈互換

因此十張小卡的指示,我們每個人都會體驗到

大概輪替第一次到第二個位置時,我就知道這個活動是怎麼進行了

內圈的人都是要分享事情,可能是高興的、生氣的、擔心的、難過的....等等

外圈的人則是以什麼樣的情境態度回應內圈的人

可能是專心表贊同、答非所問、不理睬、輕蔑....等等

其實這個活動很明顯地就是告訴我們

在溝通的時候,其實如果另一方的態度不如你預期,溝通是很難進行的

我記得我分享了我的經驗

我說:我常在msn跟個朋友分享事情或是討論,但常我會覺得他可能同時很多人在跟他聊

所以我會覺得他回應並不專心,這讓我感覺很不好

因為我可能就是想要分享事情或是感覺,所以我希望對方可以較為看重(純哈啦就無所謂)

so如果我意會到對方可能沒法好好聽我說,那我就會希望他去聊他的,寧可就不要說了

但也有人有其他想法,或許對方反應未必這麼快

他可能是因為還在思考,所以先回應的話是較為簡短的,之後組織好後才會表達看法

或許吧~我不可否認有這種情形。不過我覺得我是可以感覺出來對方是什麼樣的態度

在這裡我們又提到了「沈默」

因為在都沒人發言時,我會覺得氣氛怪怪的,因此小蔘老師詢問了我的感受

其實我是害怕沈默的,或許可以把沈默當成是交往時的問題

如果今天有問題在那邊,但是卻放任它的存在不去解決

其實問題始終在那,不會有改變,即便是看起來沒事情一片和樂,其實是有根刺在那

遲早都可能會成為關係結束的關鍵吧,因此我會希望可以找出問題解決它

小蔘老師也問了我是否允許沈默的存在(這時的沈默是真正的冷靜沈默)

我覺得如果對方希望我給他沈默時間,他需要整理與思考,那麼我會認同吧

給對方一點時間去好好想清楚,溝通的時候才能告訴我他真正的想法,達到溝通的目的

不過在給對方沈默的時候,我會盡量不讓自己去碰觸相關事情

因為我是個喜歡胡思亂想的人

如果又去碰,只會把自己陷入在那個點的情境中,那是種很辛苦、很累的感覺...真的

倒不如去做點毫不相關的事情,等到對方願意溝通的時候

但到了溝通的同時,我就希望可以完全地誠實坦白了

====================又一個活動結束的分隔線=================

還有兩段要寫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