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工作的好處,大概就是偶爾會有神秘的連假~

大約是在去年10月多確定了學校在清明前開始有十天的連假之後,開始思考這次的關西賞櫻自由行。

 

雖然一如往常地,都先抱持著「就算只有我一個人我也要出發」的心態,

還是峱峱地找了小夥伴一起XD

 

以下是這次關西賞櫻自由行的事前準備工作紀錄

 

每次自由行最先要搞定的就是機票跟住宿。

△ 機票 :

我預計自由行的時間是2015/3/28~2015/4/6(4/7就要上班)

適逢賞櫻季,又是2014年年底才確定前行,想當然爾,機票又貴又難訂

一般航空公司已經只剩下一萬八、一萬九以上的機票了...(煙)

最後訂樂桃航空3/28(六) MM036 14:30 高雄飛関西空港,4/6(一) MM035 11:00 関西空港飛高雄,

含稅NTD 12,584

小提醒:

訂樂桃航空千萬「不要訂來回票!」千萬!絕對!不要!請務必去程與回程分開訂,價格跟來回是不一樣的唷

我訂的時候,來回價格大概比單程訂完還要貴了大概台幣3千元,Amazing~

這個網路上都有網友分享過了,只是再次提醒囉!至於其他小tips就請自己去拜大神囉~

 

△ 住宿:

我的住宿選擇邏輯是,頭尾因為要往返関西空港機場,所以就住大阪,中間幾天則移動住在京都。

在網路上瘋狂地google網友的推薦、評價、價位...等,再加上櫻花季都沒有空房的無限循環打擊之後,

最終決定

前兩天住在大阪美章園站的 ゲストハウスおどり 雙人房(共用衛浴)
中間四天住在京都西陣的 糸屋二號屋(共用衛浴)
最後三天住在大阪新今宮站旁的新今宮飯店 單人膠囊房(共用衛浴)

九晚總共19,560円+Agoda刷卡NTD 1693元

 

除了新今宮飯店是使用Agoda訂房之外,其餘我都是直接上民宿的網站使用線上訂房

日本民宿網站的訂房資訊其實都很清楚,可以知道空房狀態,而且大部分也都不用事先付訂金,

對於外地的旅客而言是非常便利的,所以千.萬不要把方便當隨便地no show啊!!!

 

關於住宿心得部份,就等到遊記裡面再來闡述了,基本上都是正面經驗唷~

 

△ 行程:

機票與住宿處理完後,接著就是規劃行程了!

我規劃行程的方式是先在網路上找好預計想要去的景點跟想吃的美食,

包括地點(地址)、交通方式、營業時間跟公休日、消費...等等,再來安排日程與順序。

 

這次的行程表一樣是有兩份,

但跟之前不一樣的是,這次一份老樣子是行程表(含預計時間),另一份則是自製旅遊手冊

(若有需要行程表作為參考,請用"悄悄話"留下你的E-mail。不提供旅遊手冊分享唷~)

 

↓ 行程表,完全就是龜毛處女座必備style XD

capture-20150410-204818

 

↓  旅遊手冊

capture-20150410-204942

capture-20150410-205136  

 

另外,我這次是把會用到的文件或是可能會用到的地圖放在google雲端硬碟,並把檔案設定為「裝置上」,

這樣就可以隨時離線瀏覽資料了。如下圖

Screenshot_2015-04-11-10-39-20  

△ 關西自由行必備網站:

我在手機桌面設了一個「関西自由行」的資料夾,專放一些網路推薦的app們,但最後一個都沒有打開XD

原因是原始網站都比app好用一百倍(認真貌)

所以這次就不推薦app,改推薦實用的網站吧~

 

這次自由行我使用最頻繁的是以下這四個網站

1. 乘換案內:查詢交通工具搭乘方式與轉乘方案,包括新幹線、関西各類電車、鐵路與公車。 連結

2. 京都.巴士、鐵道の達人:針對京都地區巴士與地鐵的轉乘方案。  連結

3. JR西日本:針對搭乘JR西日本的時刻表查詢。  連結

4. 大阪交通局:大阪地鐵時刻表。  連結

 

關於使用方式,小氣少年的部落格都有詳細完整的介紹,建議大家直接前往閱讀囉~

 

△ 換匯:

由於日本關西不像韓國首爾一樣,到處都有換錢所,匯率還比在銀行換要好得多太多~

建議請在台灣就換好需要的日幣,但基本概念就是請分散風險,分批換錢!

現金拿來應付只能付現的地方,剩下能刷卡就刷卡解決即可。

而換匯的方式,最方便的就是使用「臺灣銀行Easy購外幣現鈔暨旅支系統 連結

不僅匯率比一般臨櫃換匯還要好,同時可以出國當日到機場臺灣銀行櫃台領取即可,大力推薦!

 

以我這次經驗而言,換匯是在不算高點但也不是低點的時候換,匯率0.2764

原本也想分散風險只先換一萬台幣,之後慢慢換,但我姊就先直接幫我換了三萬台幣...囧rz 無退路

所以在日本的時候,只能付現的當然還是得用,但一旦遇到店家可以刷卡的都盡量選擇刷卡~

最終查信用卡帳單換算後,匯率才0.2601~完全好太多!

(BTW 我是使用元大鑽金卡,海外刷卡現金回饋2.2%,可直接無視海外刷卡1.5%的手續費

 

△ 其他注意事項:

1. 交通方式+優惠票券:

再次建議規劃前好好研究小氣少年部落格「關西交通攻略」這一篇整理文,徹底瞭解一下關西的交通系統。

小氣少年部落格絕對是所有要去關西旅遊的人必看必要想辦法刻在腦袋裡的部落格!

雖然一開始腦袋會有那種負荷過量的炸裂feel,但好好吸收之後,收穫無限~

請讓我跟小氣少年獻上我最崇高的敬意與感激!m(_ _)m

 

這次自由行主要以電車+地鐵+公車為主要交通工具。

由於關西地區有太多種電車,也有各式各樣的優惠票券,記得先規劃完行程+交通工具後再來搭配適合的票券。

計算出原訂行程會使用到哪些交通工具、要花什麼門票費、總花費是多少,再挑選出可能適用的票券,

最終比較金額之後才會知道優惠票券是不是適合自己使用,或者是否要調整行程來配合優惠票券。

千萬不要看到什麼一日券、二日券就覺得好像很划算直接下手耶~

 

例如:我精算過每日的車資(當然近距離的能不搭車就不搭車)與門票費,

這次我們只有買ICOCA+HARUKA單程券(因為回程要搭南海電鐵),以及京都的公車一日券四張

其他有的沒的票券全部都不適合我們,買了也只是多花錢。

 

如果你要進出的地點是HARUKA特急會抵達的車站,個人倒是非常推薦ICOCA+HARUKA組合

他是ICOCA (押金500円+車資1500円)+ HARUKA特急車票[自由座](車資1030円/張)

以我從関西空港搭到天王寺,基本車資就1060円,加特急券650円,總金額就1710円了,

但使用這個組合,我單趟直接省了680円~完全就是一個划算啊!更不用說是搭到其他更遠的地方~

相關說明請參考JR西日本網站  JR西日本網站

 

另外要注意的,使用IC卡並沒有搭乘優惠唷,跟直接按購票機是一樣價格,純粹只是進出方便罷了

真是空虛寂寞覺得冷(ㄨㄟ~)

 

至於公車方面,我只有在京都搭車,就提提京都市巴士的經驗吧!

(a) 後門上車、前門刷卡/投錢下車。

(b) 京都的公車跟台灣一樣是不找零錢的,但即使沒有帶足零錢也不用緊張,公車上有換零錢的機器,超貼心♥

P2300486

(c) 基本上公車上都會有電子螢幕,會循環地顯示車資、接下來的四站站名、下一站站名

     而且都是漢字,對台灣人來說更是輕鬆愜意又簡單~(轉圈)

P2300482

P2300484

(d) 公車一日券:售價500円(一般均一系統公車單趟230円,只要當天會搭乘到3次就回本了)

     購買地點:在大站會有機器可以購買,或下車時跟司機購買。

                  (我都說「One day ticket (手指比1), Plz~」多簡單XDDDDD )

    使用方式:

    當日的第一次下車之前插卡,卡上就會印上當天的日期。第二次之後,下車時把日期show給司機看就ok了!

    (若是調整系統公車則是上下車都要插卡,若搭乘距離超過均一區間的話,下車需補差額)

※ 有關於京都市巴士均一系統或調整系統的介紹,建議參考小氣少年部落格會有比較清楚的說明唷~

 

2. 插座與電壓:

日本插座跟我們一樣,是兩腳扁柱,不需要額外攜帶轉接頭。

而日本電壓是100V,跟台灣有不大一樣,只要注意一下你的電器電壓範圍是否有包含到100V。

實際上,帶台灣的電器過去使用是不會有任何問題,因為我就有帶攜帶型吹風機去用啦!

 

3. 網路與WIFI:

依舊秉持著網路真的很重要!!!沒有會焦慮不安!!!(畢竟總會有迷路 或是 各種意外發生的時候)

關西的免費wifi算是滿多的,也很好連上,

像是大阪的電車站內、京都的巴士站都有免費wifi,奈良觀光區域內幾乎也都連得到免費wifi,

但為了便利,我們還是有自己買網路。

 

以我們十天而言,wifi方案都太貴了....

所以我最後選擇的是b-mobile的14日1G方案,價格只要3980円(稅前),還不用額外帶一台機器佔包包的空間

訂購也十分方便,直接官網訂購後,選擇到貨日期,直接寄到飯店就ok了!

(如果希望一下飛機就有網路用的話,可以選擇寄到機場郵局收件,但是要加收費用唷~)

包裹裡也有設定步驟的說明書,照著完成後就可以直接上網了~

 

基本上雖然說1G流量是屬於高速方案,但其實並沒有快到哪裡去,甚至有時候會突然斷線再重連,

所以我建議要購買b-mobile的大家,使用14日吃到飽方案已足夠!  

 b-mobile官方網站

 

4. 郵局各地限定明信片:

日本郵局有出官方各地限定明信片,很多人會選擇當作紀念品或是想要購入寄明信片給親朋好友

基本上,從日本寄明信片到任何國家,郵資都是70円

BUT,如果你選擇用限定明信片的話,郵資則是120円

BUT,限定明信片"不一定"可以寄達/出,原因有二

第一、寄丟了~(啊不是廢話?!在任何國家寄明信片都可能寄丟咩)

重點是第二

日本郵局人員不一定會讓你以「明信片」的方式寄出,會要求把限定明信片裝進信封中,以「信件」方式寄出!

以「信件」方式寄出的話,郵資為220円。

問題是,放到信封裡,還叫做明信片嗎?????郵戳就不會蓋在明信片上面了啊(哭鬧)

根據收集到的經驗分享是

有人貼120円寄回台灣成功;

有人貼120円寄回台灣失敗(可能是寄丟、可能是丟郵筒但到郵局人員那關就被擋下了);

有人貼120円到郵局寄件要寄回台灣,日本郵局人員直接不收,要求一定要裝進信封。

 

我自己的經驗是郵局不收,都要求一定要裝信封~

如果希望明信片上有郵戳,就是明信片貼郵票(不知道能不能貼最小面額)→蓋郵戳→裝進貼220円郵票的信封→寄出

靠~但我為什麼要花兩次郵票錢啊你說說?!#$%^&*()@#$%^&@#$%^&*(@#$%^

所以我最後選擇放棄限定明信片,用普通明信片比較乾脆,不打算投郵筒賭看看日本郵局給不給寄~

 

 

以上分享希望可以對大家有幫助,遊記就有空慢慢寫了,顆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